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

北爸紐媽小百科02/ 爵士彩色沖印



翻開台灣攝影史,「1967年,爵士彩色沖印有限公司在台北成立」。繼續往下翻找,「爵士」的再度出現已經到了1982年,「爵士專業沖印有限公司成立台灣第一家專業攝影藝廊」。

長長的攝影史,「爵士」這個名號出現在這短短的兩行字、輕描淡寫似的一筆帶過。樂觀的說,一家相片沖印公司開幕能被記錄在這得以保存的歷史中,似乎值得令人欣慰。但反觀這兩行字背後經歷過的十多年,82年的「爵士」其實已非67年的「爵士」,爵士沖印內部劇烈的起伏變化,身為「外人」的我們一點也無從得知。但那段被略過的日子,對寫下《台北爸爸 紐約媽媽》一書的作者陳俊志來說,卻是永遠也不可能忽略的。一手在台北創辦爵士彩色沖印的俊志父親,將爵士的招牌擴展到桃園、新竹、台中、台南、高雄及屏東,但劇情卻在1977年急轉直下,父親過度擴展欠下了兩千萬,因而宣告倒閉,與母親動身逃往美國躲避票據法,因此掀起了一連串的家族故事。這段在攝影史上被隱藏的過往,即將要在《台北爸爸 紐約媽媽》中娓娓道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