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

北爸紐媽小百科03/ 紀錄片



維基百科說:「紀錄片是指描寫、記錄或者研究實際世界的電影。與紀錄片相對的是故事片。」但每部紀錄片中,其實也蘊含了每個導演、每個被拍攝的對象所想要述說的故事。近年來台灣應該對紀錄片越來越不陌生,每一部片都努力的說著它們所承載的故事,而引起社會許多的迴響。
《台北爸爸 紐約媽媽》無非也是一部6080年代背景的家庭紀錄片。
作者陳俊志為知名紀錄片導演,為了同志運動赴湯蹈火,拍下《不只是喜宴》、《美麗少年》、《無偶之家,往事之城》等片,獲獎無數。他動筆紀錄下自己家族傷痛的每一段過去,將寫書如同剪輯影片一般,字字句句,刻畫了真實的家族歷史,書中許多片段都猶如畫面躍然進入讀者眼中。「我知道我只能複雜曲折地刻字造像,用攝影機用書寫,在字裡行間細微的縫隙,悄然凝視家庭的傷口和自己靈魂的破裂圖象。這是我唯一會做的事。無比殘酷卻是唯一的出路。」陳俊志這麼寫著。拍攝他人,需要勇氣打破與被拍攝對象的距離,挖掘對方內心真正的想法;而寫下自己的故事,何嘗不是需要更多的勇氣來檢視自己、以及自己的整個家庭?《台北爸爸 紐約媽媽》就是這樣一部充滿無數真實情感及勇氣的作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