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

北爸紐媽演員寫真06/楊麗音

楊麗音/飾  小迪
楊麗音這次飾演的是陳俊志最親密姊姊的好友小迪,也是劇中陳俊志身邊的強大支柱,是個非常溫暖善解人意的角色。楊麗音曾在電視劇「孽子」裡飾演兒子是同性戀的母親,自己也身為人母,對於爬梳家族脈絡角色非常有一套,在她身上可以感受到強大的愛和包容。她的表演拳拳到肉絲絲入扣,不論台上台下妳都會願意把壓在心頭大石請她分擔一些重量。

「小迪大段的獨白很多,必須把角色跟比較文學性的台詞溶在一起,自己找到動機去說那些比較文學的台詞,而不是單純的唸白」,麗音姐是非常懂得在場上丟接球的演員,因應場上所有變化因素,對手的狀態和對角色的理解,慢慢讓小敏長出自己的樣子,而不是copy現實中的人物。「在故事裡面,我也找到我自己家族的脈絡,大家共同經驗過的家族故事,每個人的生命裡都有的經驗都被寫在裡面了」

對觀眾來說,戲已經不只是陳俊志而是大家的故事,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去面對角色,小敏甚至是每一位台下觀眾的知心好友,像不像故事裡的本人並不重要,重點是劇場演出當下能不能接起觀眾情感的橋樑,「我覺得這齣戲應該算是大家的公共財吧!」,每位觀眾都可以在戲中找到自己的家庭關係,這也是劇場現時準確性的必要。


「當初有一半是被小說牽動來接戲的。看完小說,知道有這麼一齣戲,就想來試試看,還找了萬芳一起來」,她笑說因為機緣成熟把大家牽在一起,演出這個跟以往經驗很不同的戲。家庭有時候不只是避風港,也是耗費數十年才執刑完畢的刑場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