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

北爸紐媽演員寫真07/萬芳


萬芳/飾  姐姐阿敏
對她的印象滿滿都是「回憶過去~痛苦的相思忘不了~」,聲音超有穿透力,在一片白茫茫中清晰透明,像是用很順很密的毛梳在刷狗毛一樣,我是狗,被萬芳的聲音撫平進入柔軟的夢裡,雖然她說的台詞內容是不忍卒聞接二連三的惡夢。

這次的演出,萬芳飾演陳俊志因吸毒過量19歲便早逝的姊姊,是全戲的靈魂人物,真的是「靈魂」因為導演刻意安排她以靈魂姿態穿梭場上,飄來飄去像浮萍一樣。姊姊有時靜靜觀看俊志和母親或父親的相處,有時則跳出來對觀眾描述或旁白,穿針引線,巨大且孤獨的針,綿密又哀傷的線。

「看完原著小說我就把小說忘掉了」,萬芳沒有想要刻意去演出小說裡姊姊的樣子,而是從排練和討論中重新挖掘發展角色,編劇更改了一些與原著不太相同的設定,導演也加入了很多個人創作,角色們使用語言的模式或表演呈現的方法,都跟原來的小說不太一樣,「台上這個戲會有自己獨特的樣子」。

陳俊志的小說文字畫面感強烈飽滿,但語言文字聽說讀寫大不相同,眼中讀的字嘴巴講出來又是另一回事,必須來回修改確認才行。萬芳花了很多時間跟導演工作劇本文字的內容,尤其是前期開始建立角色雛形的時候,怎麼說話,說什麼會,語氣如何,都要細細琢磨。

「這次演出對我來說比較難的地方,是要跟歌隊(/群戲演員)的配合。因為場上有了他們,舞台語言跟我過去演出的劇場作品不太一樣。尤其是肢體的配合,介於抽象和具象之間,要找出跟歌隊共存在台上的方式」,萬芳對戲的理解清楚且想像豐富,安靜又輕巧,「冰雪聰明」放在她身上一點也不為過。和導演來回嘗試與群戲演員的配合,當她開口說詞妳馬上能找到她,她的聲音指示方位標明座標,看她跟麗音姐飾演的高中好友在台上青春對戲,突然就回到那個一切都很模糊但卻熱血準備起飛的80年代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