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

地下鐵演員寫真02/ 隆宸翰+蘇珮卿



地下鐵演員寫真02/  隆宸翰+蘇珮卿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音樂人與劇場的相遇組


採訪‧文字 / 陶維均
攝影 / 顏涵正



蘇珮卿(前)、與隆宸翰(中)排練群舞



 隆宸翰和蘇珮卿,他們是劇組裡少數不但要唱歌演戲,還得現場演奏樂器的演員。他倆的角色彷彿脫胎自國外地下鐵車站常見的街頭藝人,把玩著豎琴和小提琴把戲畫龍點睛。他們分別飾演天使和黑衣人,充滿著慾望和現實的拉扯以及載和。

兩位演員都有深厚的音樂底子,蘇珮卿把豎琴撥的直擊人心,曾多次舉辦演唱會,或個人或樂團,不論搖滾或古典樂迷都口耳相傳譽為絕對要看的現場。隆宸翰則從小學習小提琴,甚至曾擔任提琴老師,曾在臺南人劇團的誠品春季舞台「Re/Turn」小小展露了他的音樂才華。這次,搭上地下鐵,他倆要為旅途譜上音符美麗樂章。


Q:怎麼會接演這次演出?

蘇珮卿(以下簡稱「蘇」):是葉文豪推薦我的。他應該是在youtube看到我的影片吧,剛好他們缺一個要彈豎琴又要唱歌的演員,這種條件可能沒那麼多人可以找吧(笑)!

因為我一直是做音樂,所以演戲算是另外一種突破,滿好玩的,很想試試看。

隆宸翰(以下簡稱「隆」):第一個原因,我以前沒接觸過音樂劇,Re/turn不完全是嘛,這次比較多歌舞,很想試試看。另外,我滿喜歡幾米的畫,也是一個原因。

其實我這個人很奇怪,越不敢做的,我覺得現在就越應該要做。其實我很不敢唱歌,以前出唱片我都躲在後面。但現在覺得,應該要去做這些嘗試,對我這個人、視野,個性都有幫助。劇場對我來說,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和練習表演的地方,練習對自己身體和情緒熟悉度的一個場所。

蘇珮卿首次戲劇經驗獻給了地下鐵

Q:做音樂跟演戲的關連或差別?詮釋樂譜和台詞有什麼相似之處嗎?

蘇:演戲真的跟唱歌差好多。演戲你要完全進入角色,瞭解她的背景跟動機和心情,這些東西都很重要,要不然演出會沒有說服力。很簡單的一句台詞,背後的情緒其實一直在動,很複雜。

看著劇本念台詞感覺有點硬,跟看譜演奏那種僵硬感,應該是一樣的。不論看譜或看完劇本,都要消化,然後轉成演出的內容。音樂上面我還可以掌握,但又要唱又要動,我是第一次,而且還要穿天使裝帶小豎琴出場,我很期待!

隆:因為音樂佔這部戲很大的部份,學過音樂的人,或許對整齣戲的情感體悟會多一點。

樂器不可能是拿到琴你就會了,需要磨鍊,需要歲月,去讓你拉的東西好聽動人,去告訴別人你心裡東西是很厚的、豐富的。演戲跟演奏樂器一樣,你的樂器是情緒跟身體,讓你有機會磨鍊平常摸不到的地方,很好玩。


Q:會怎麼形容這齣戲?

蘇:很詩意,有非常非常多隱喻,每次看都有更深的東西跑出來。

第一次看劇本,可能只覺得是很夢幻很奇妙的一個夢,但越看越覺得裡面有很多生命的隱喻,每次看劇本都有特別的點。

隆:劇本很多詩,這種劇本我沒有碰過,一開始也會被搞糊塗,但當看劇本看了十次之後,就會知道,他不是用平常人跟你說話的方式去說,而是用隱喻或其他方式去告訴你。


Q:如何準備角色?

蘇:剛開始的時候,我對戲不太理解,因為天使通常都出現在西方世界,很難想像他跑到實際世界,還講中文。所以,後來我開始試圖理解祂因為愛上不該愛的人,為什麼被打入凡間,開始找到生命中的故事或隱喻,慢慢理解進而詮釋天使這個角色。

最後,祂的翅膀消失了,她為了愛,變成一個寂寞的女人。我也是每次越看越有感覺,她決定愛就要愛下去,一邊掙扎,又一邊強壯的承受後果

隆宸翰飾演黑衣人

隆:準備角色讓我滿頭痛的,我的角色可以不從人的基調出發,所以發展空間太多了。我覺得我的角色是個異鄉人,他是個觀察者,或是個守護者,都有可能,是個混合體。

Q:和其他演員合作的感覺?

隆:感覺很好啊!很喜歡這樣的互動,大家努力把事情完成。他們也都知道我對自己聲音沒自信,覺得自己是個業餘的來唱歌,騙錢啊!他們就會想辦法幫我。排練過程算是非常開心,很謝謝大家。

蘇:因為我從小學古典音樂,沒有做過音樂之外的工作。以前學音樂都是窩在房間,頂多必要的時候再大家一起團練,但團練幾乎都用音樂溝通,很少用語言。這次是第一次,大家像是一家人一樣一起玩一起討論一起演戲一起生活,很好玩!真的很好玩!



排練時,常看到隆宸翰總是提早到場,在一旁專注讀著劇本順詞,或趁沒戲空檔練習動作舞步。蘇珮卿也是埋頭讀著劇本,喃喃念著台詞,試各種詮釋天使的可能,翩翩登場開口唱歌驚為天人。他們是地下鐵最美的音樂風景,提琴豎琴交織雙軌並行,列車開往世界的盡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